GOWOOD

  1. 你所在的位置
  2. 首页 > 谷沃德中心 > 桑拿文化

感受桑拿的刺激:芬兰“生于桑拿死于桑拿”

很多人来到芬兰,都会无比热情地想要去体验芬兰的洗浴艺术,感受芬兰的热力、热量。芬兰最早的桑拿是乡下活动,接着传到城市,变成公共桑拿,后来,人人家里都有私人桑拿,要么是独立成栋

sauna.jpg

很多人来到芬兰,都会无比热情地想要去体验芬兰的洗浴艺术,感受芬兰的热力、热量。芬兰最早的桑拿是乡下活动,接着传到城市,变成公共桑拿,后来,人人家里都有私人桑拿,要么是独立成栋的小木屋,要么是入屋的设备“桑拿房”,现在,甚至仅有一房的公寓户也有了桑拿。


来源:《商务旅行》

芬兰人口538万,桑拿房有200多万个。目前,芬兰家用桑拿房的普及率也非常高,已经成为家庭房屋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。芬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,1980-2009年,芬兰家用桑拿房普及率从29.8%上升至53.1%,家用桑拿房数量从53.10万台增至147.92万台。数据持续上升。也就是说,平均不到三个芬兰人就拥有一间桑拿房。这就是芬兰。

据说,Sauna的历史有一万多年。一万多年前,我们甚至分不清何处是芬兰,所以确切说,桑拿并不是芬兰人发明的。很久很久前开始,SAUNA就一直是芬兰人每天的生活,分娩、煮饭、制衣、照顾病患、料理后事,都离不开桑拿。芬兰古训“生于桑拿,死于桑拿”,便是这样的语义。

桑拿称得上是芬兰国粹。许多芬兰神话和民俗都源于桑拿。芬兰民间传说和文学名著中,桑拿是常用词,几乎每一个芬兰的知名作家都曾记叙泡在桑拿中的情形,由桑拿延伸出来的带点经典和哲理的种种,也常被引用。芬兰民族史诗《卡勒瓦拉》中,也提到桑拿数十次,最爱桑拿的主角是芬兰人心目中的勇士,这点上,桑拿是音乐和视觉艺术的主题。

古老的芬兰人,把桑拿浴室视为圣地。就算今时今日,有些芬兰人依然相信桑拿浴室的木榻下有神灵,桑拿时,任何人都必须懂得规矩,不可喧哗嬉笑,不可说下流话。也就是说,芬兰桑拿有严肃的礼仪。“一个人在桑拿中的行为应该和他在教堂一样。”芬兰谚语说。

可以说,桑拿出现在芬兰文化的每一个角落,科学和艺术上,都有桑拿的影子。目前,有成百上千的博士论文、学术论文讨论着桑拿的生理和医学效用。

而芬兰人与桑拿,有更简单的关系或更实在的功用:过长冬,拒寒、驱寒;健体,减少心血管病;芬兰人性格内敛、稳重、抑郁,乃发泄;助酒兴,醒酒。

有个播了好几年的电视谈话节目:两个主持人请名人一边洗桑拿一边聊天,首邀嘉宾是部长级人物和国会议员,荷兰前总统何乐仁女士也曾裹一条浴巾与观众见面。这就是芬兰,是芬兰的民族性和桑拿的亲和力。

定居赫尔辛基的殷紫提供这样的信息:“知道每年都有个桑拿比赛吗?看谁能在高温中坚持最久。民间也有这种较量,作为真汉子的能力证明。但该比赛越来越受争议,因为有人因此送急救好像还有死。” 殷紫说的是2010年8月,在芬兰举行的“第12届桑拿世界锦标赛,以一场悲剧结束,角逐男子组冠军的俄罗斯选手拉迪任斯基在桑拿房中休克,经抢救无效死亡”。这也是芬兰,一半是“水性”,一半是“男性”。
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