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沃德桑拿房汗蒸房logo
桑拿房、汗蒸房行业新闻
你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谷沃德中心 > 行业新闻

芬兰人社交洽谈神圣之地-桑拿浴室

时间:2015-03-15 14:24:25  来源:网络  作者:网络 阅读次数:

世界上最热衷洗桑拿浴的是芬兰人。在总人口只有500万的芬兰,桑拿室就有150万之多。芬兰人说,没有桑拿室的家并不是真正的家。从1986年开始,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天被定为芬兰的

世界上最热衷洗桑拿浴的是芬兰人。在总人口只有500万的芬兰,桑拿室就有150万之多。芬兰人说,没有桑拿室的家并不是真正的家。从1986年开始,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天被定为芬兰的桑拿日。

桑拿室还是男人们谈正事儿的地方,大家一丝不挂,坦诚相见,最适合谈生意交朋友。

桑拿浴是否起源于芬兰,目前还有争论。但据报道,公元12世纪初的史料就已详细记载了芬兰人洗桑拿时的情景。由于冬季天气寒冷,人们就烧热石头砌的火炉,然后在旁边洗澡。洗澡水经常溅到灼热的石头上,会产生一股股蒸汽,在蒸汽中,人们觉得非常舒服,桑拿浴由此逐渐发展而成。历史上,桑拿浴在芬兰人的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比如,在医疗条件不发达的过去,桑拿室由于可以高温消毒,能提供热水,又能保温,成了生孩子、动手术最好的地方,芬兰的许多老人当年都是在桑拿室里出生的;谁平常身体不舒服,蒸桑拿也是“良方”之一;新娘嫁到夫家后,每天傍晚都要为公公婆婆洗桑拿做准备,烧炉子、摘桦树枝、找出干净的衬衣;桑拿室还是男人们谈正事儿的地方,大家一丝不挂,坦诚相见,最适合谈生意交朋友。每逢圣诞节,洗桑拿是一个不能缺少的传统节目,全家老少可以在一起无拘无束地边蒸桑拿边说笑。在芬兰人眼里,桑拿室绝不仅仅是个洗澡的地方,它是人们互相沟通的最佳场所,它显示着鲜明的民族特色。

桑拿浴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开来要归功于体育运动。1924年巴黎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时,芬兰的桑拿屋厂家为了增加出口,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把他们的产品展现在世人面前。他们请名设计师卡罗路丝·林德贝尔帮助设计,做成了一个设施齐全的桑拿屋,用船运到巴黎奥运村的一棵栗树下,让芬兰队和在国内一样有自己的桑拿屋。结果,芬兰赛跑运动员在这次大赛上取得了佳绩,于是,他们洗桑拿浴的故事便在全世界传了开来。

如果桑拿屋挨着湖边,芬兰人每次蒸完之后会直接跳到湖里去游泳,如果是冬天就在雪地上滚一滚。

地道的芬兰桑拿屋很讲究。屋子最好单独一幢,如果挨着别的屋子,则必须有能够直接外出的门,因为洗的过程中经常要外出。建屋的原料要用硬木,因为木头不会让人感觉太烫,还有一股特殊的香味。地点则最好选在湖边,周围的环境要安静,因为洗完后的彻底放松也很重要。桑拿屋方向朝西,至少要有一个小窗户,这样可以看见日落。在芬兰,洗桑拿用的燃料有电和木头两种,芬兰人更青睐传统的木头,带点熏烟的桑拿更有味道。炉子里的石头质量要好,要耐高温。石头重量也有讲究,如果桑拿屋很大,那至少需要50公斤重的石头才能保证足够的热量和蒸汽。浇在石头上产生蒸汽的水必须是干净的饮用水,当然,天然泉水最好。屋里灯光暗点为好,这样人在里面比较自在。另外,卫生间、更衣室、淋浴房和休息室当然是必不可少的。

请客人洗桑拿浴是芬兰人最常见的招待方式。去年夏天,笔者有幸洗了一回正宗的芬兰桑拿浴。先把全身淋湿,然后不擦干直接进桑拿室。一进去,一股热浪扑面而来,感觉人都快站不住了,赶紧把手中的浴巾打开,铺在长条凳上坐下。抬头一看温度计,呵,快90摄氏度了。主人开始用木勺从小木桶里舀水往石头上浇,每浇一次就有一股热气冲来,感觉很烫,全身的毛孔都张开了。主人出去冲凉我也赶紧跟上,因为我觉得里面实在太热了。这次冲澡的时候我把水调得凉了一些,冲的时间也长了一些。接着再进去蒸。第二次进去感觉不是那么热,踏实多了。主人不停地往石头上浇水,热气一阵阵袭来。热气吸进肺里很舒服,我身上开始不停地冒汗,越出越多。主人风趣地说,让我们比比看谁出汗多。

桑拿屋里有一个沙漏,漏完一次为5分钟。第二次进去后我没等沙漏完就出来了。待冲完澡再进去,主人还没挪窝。我问她一次最长能呆多久,她说大约一刻钟,我自叹不如,坐在那里不停地喘气。这时,主人拿起一把带叶子的桦树嫩枝,轻轻地拍打我的背部,顿时,我感觉背部凉丝丝的,还有一股特别的香味儿散发出来。主人说,如果桑拿屋挨着湖边,芬兰人每次蒸完之后会直接跳到湖里去游泳,如果是冬天就在雪地上滚一滚。听到这儿,我似乎凉快了些。但第三次出去后我没敢再进去蒸。出来后坐在休息室喝水、吃香肠,人还在出汗,虽然有点乏,但全身感觉很干净、很轻松。

由于初次见面,三位男士都有点害羞,于是他们达成一致,可以穿着泳裤进桑拿室。不过,芬兰人的这种待客方式,也有令人尴尬的时候。有一回,一个芬兰人请三个美国记者在一家大饭店里洗桑拿,由于初次见面就要“坦诚相见”,三位男士都有点害羞,于是他们达成一致,可以穿着泳裤进桑拿室。刚蒸到一半的时候,突然室门大开,进来一位芬兰胖老太太,一位美国男士紧张万分,只恨无处藏身,老太太却指着他,以命令的口吻说:“你,先把裤子脱掉!”原来,主人专门请了一位帮助洗桑拿的老太太,却忘了告诉客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