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沃德桑拿房汗蒸房logo
桑拿房、汗蒸房行业新闻
你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谷沃德中心 > 行业新闻

桑拿文化与桑拿养生

时间:2015-03-15 14:31:08  来源:网络  作者:谷沃德 阅读次数:

洗桑拿是芬兰的国粹,几乎家家都有桑拿室,芬兰人认为他们的健康与蒸桑拿是分不开的。他们认为蒸桑拿可以将身体里的毒素都排出,还可以驱寒,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。养生保健,芬兰人

洗桑拿是芬兰的国粹,几乎家家都有桑拿室,芬兰人认为他们的健康与蒸桑拿是分不开的。他们认为蒸桑拿可以将身体里的毒素都排出,还可以驱寒,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。

养生保健,芬兰人家家蒸桑拿,芬兰的桑拿举世闻名,芬兰全国只有530万人口,却有50万个桑拿室,几乎家家皆备,而芬兰人保持健康长寿的秘诀就是进行芬兰蒸汽浴(桑拿)。

桑拿在芬兰已有上千年的传统,芬兰人由于经常进行蒸汽浴,他们都精力充沛并具有坚韧的性格,极少患癌症和关节炎等功能退化的疾病。为了刺激出汗,升高体 温,芬兰人在沐浴时,用桦树枝拍打全身。蒸汽浴后,一般用温水和香皂洗澡,然后静躺在更衣室的长椅上休息,使毛孔慢慢缩小,代谢减缓,身体逐渐回复正常体 温。

研究者认为,蒸汽刺激有如下功能:加速代谢过程,抑制病原菌生长;使人体器官和腺体(包括内分泌腺和性腺)的活力增强;使身体自行痊愈许多急性和慢性疾病,如伤风感冒、风湿性疾病,甚至癌症;引起大量出汗,许多代谢废物和毒物会通过汗液排出体外。

桑拿称得上是芬兰国粹。许多芬兰神话和民俗都源于桑拿。芬兰民间传说和文学名著中,桑拿是常用词,几乎每一个芬兰的知名作家都曾记叙泡在桑拿中的情形, 由桑拿延伸出来的带点经典和哲理的种种,也常被引用。芬兰民族史诗《卡勒瓦拉》中,也提到桑拿数十次,最爱桑拿的主角是芬兰人心目中的勇士,这点上,桑拿是音乐和视觉艺术的主题。

古老的芬兰人,把桑拿浴室视为圣地。就算今时今日,有些芬兰人依然相信桑拿浴室的木榻下有神灵,桑拿时,任何人都必须懂得规矩,不可喧哗嬉笑,不可说下流话。也就是说,芬兰桑拿有严肃的礼仪。“一个人在桑拿中的行为应该和他在教堂一样。”芬兰谚语说。

可以说,桑拿出现在芬兰文化的每一个角落,科学和艺术上,都有桑拿的影子。目前,有成百上千的博士论文、学术论文讨论着桑拿的生理和医学效用。

而芬兰人与桑拿,有更简单的关系或更实在的功用:过长冬,拒寒、驱寒;健体,减少心血管病;芬兰人性格内敛、稳重、抑郁,乃发泄;助酒兴,醒酒。

桑拿后,芬兰人习惯大吃一顿,称之为“桑拿餐”,主要为补充流汗损失的盐分。“桑拿餐”的第一道菜多为腌鲱鱼配热马铃薯,不过鳀鱼、沙丁鱼、熏鱼或咸蘑 菇沙拉也是不少人喜爱的选择。第二道菜可以是薄饼、宽条面或米饭。汤多数是法国的洋葱汤或俄式罗宋汤,而酒类首选芬兰人称为Sahti的麦芽啤酒。想给桑 拿中再添点兴致,蒸气房里的加热炉可以烧烤香肠,舒筋活络之余又大快朵颐,两种乐趣同时兼享。